中山口岸首次查处违规标识“有机”、“ORGANIC”等字样的进口产品

2016/10/01



近日,中山检验检疫局查验人员在对某公司申报进口的婴儿围兜、婴儿袜子等纺织产品进行查验时,发现该批次货物在产品及标签上标注含有“100%有机棉”、“ORGANIC”等字样和图形。但企业不能提供有效的获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根据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该产品不得作为有机产品进口。在企业放弃整改的情况下,中山检验检疫局依照有关规定,对该批货物进行退运处理。这是中山检验检疫局首次发现并查处不符合我国有机产品认证要求的进口有机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产品作为高品质的代表也越来越受到民众的青睐,在利益的驱动下,市场上虚假认证和违反有关认证要求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提升认证的有效性,中山检验检疫局根据职责权限,采取多项措施构建多元共治的认证市场治理体系。一是强化口岸查验职能,通过制定专项管理办法和专门的查验人员培训,对中山辖区内出入境有机产品实施严格验证管理,避免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流入市场。二是强化对辖区内获证企业和认证机构的监管,每年均抽取一定数量的获证企业和认证机构进行见证审核和验证审核,对于发现的问题采取整改、约谈和处罚等分类处理措施,通过有效的压力传导,提升认证产品的含金量。三是强化认证知识的宣传,通过 “有机宣传周”、 “有机知识进校园”、 张贴宣传海报及网络媒体有机知识专栏介绍等多种形式开展有机知识的实效宣传,广泛宣传普及有机产品和有机生产、消费理念及基础知识,使消费者成为有机产品认证的受益人和把关人。四是强化对入境有机产品终端市场的管理,通过不定期对超市进口有机产品认证情况调查,掌握目前市场销售入境有机产品的基本情况,并及时向市场管理人员传达有关要求,使终端市场成为违规产品的过滤器,进一步净化有机产品的市场。 (中山检验检疫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