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由区域性布局转向全球性布局

2015/10/09



虽然全球有机食品消费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但主要集中在欧、美、日等一些发达国家。这是因为消费有机食品需要支付较高的价格。根据国际贸易中心估测,在2000年全世界175亿美元有机食品和饮料零售总额中,美国最多,为80亿美元,其次是日本,25亿美元,德国2 300万美元,瑞士470万美元,丹麦360万美元,奥地利260万美元。但是发达国家需要的绿色产品,特别是干果类产品,很多都不是在本国生产或加工的,必须从世界各国进口。例如,欧洲贸易商不断寻求潜在的有机产品货源,包括咖啡、茶叶、谷物、坚果、干果、香料和食糖,对中国需求较多的产品主要有豆类、谷物、茶叶、速冻蔬菜等;日本的有机农产品市场的构成为:大豆加工品、冷冻蔬菜、果汁制品、食用植物油、茶叶、咖啡类、调料、大米等。其中大部分需要进口。由于消费者对有机食品需求的不断增长,为全球有机农业生产和贸易提供了新的发展和市场机遇。

首先,促进了发达国家使经济优势和自然优势更密切结合。例如,在意大利(主要是其南部地区)有着发展绿色食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于是意大利的有机农业有了较快发展。意大利的有机农业始于20世纪70年代,9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并一跃成为欧洲最大的有机食品生产国,在全球仅次于美国而居第二。截至2000年底,意大利的有机农业面积达到104万hm2,约占农业土地面积的7%,占欧盟有机农业总面积的25%;有机农场约占全国农场数的2%,其中有1330个农场拥有有机食品加工厂;共有有机食品加工和贸易公司2817家,另有有机食品进口商67家。意大利有机农业发展较快的原因之一在于明显的区域合理性。由于意大利南部(包括西西里岛和撒丁岛)很适合生产某些独具特色绿色产品,因此意大利70%的有机农业集中在南部(包括西西里岛和撒丁岛),12%在中部,18%在北部。到2000年底,意大利全部实行有机管理的土地中,有40%种植饲料,16%为牧草地,9%种植谷物(大麦、小麦、水稻、玉米),19%为果树(柑橘、苹果、桃子、梨)和橄榄树,6%为蔬菜和工业原料作物。

其次,为发展中国家生产绿色食品提供了机遇。由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低,农业生产采用自然的、生态的方法较多,发展有机农业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为发展中国家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新的商机。特别是那些不在欧洲、北美、日本生产的有机产品如咖啡、茶叶、可可、香料、热带水果、柑橘、蔬菜等产品。由于发达国家需求量大,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的主要农产品之一。中国是农作物品种资源丰富,传统农业技术中有机农业管理成分较多,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生态环境优越,农药、化肥使用少,污染轻,这些地区相对比较容易转换成有机农业生产基地。最近几年,国家七部委在全国开展了50个农业生态试点县建设,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100个地区开展生态示范区试点建设。同时,中国已建立了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发展机构,即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有机食品认证组织。已制定了较规范的有机农业生产、检查、认证和出口的要求和技术文件。近年一批基地还获得了欧盟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业转换基地的认证。这些为有机农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适度规模地发展有机农业、开发有机食品是切实可行的,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和舞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