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检验检疫局提醒:购买进口有机产品须谨慎

2017/03/25



近日,荣成检验检疫人员在对某贸易公司申报进口的3批纯棉卫生巾进行查验时发现,包装上印有“ORGANIC”字样及有机标识,且实际包装无法进行技术处理,因而销毁。进口产品在未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情况下却按照有机产品申报进口,涉嫌违反《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第十九条、第三十五条等条款。据调查,进口商不了解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相关规定,以为有机产品认证只是涉及食品,并不包括服装、纺织品、一次性卫生用品等轻工产品,所以未提前要求国外供货商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不符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商要掌握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管理规定,明确有机产品认证范围,如实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以避免产品被作退运或销毁处理。建议消费者到有机产品专卖商店、大型超市购买进口有机产品,要求商家出示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证书,认真查看进口有机产品的品牌、品名、规格、原产国、生产日期等信息是否一致,并核实产品包装上的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找到标识上的17位有机码,登陆“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进行查询,即可分辨有机产品的真假,从而决定是否购买。(荣成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