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力推企业上线“三同”平台

2017/06/28



山西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一是领导重视,将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列入山西检验检疫局《2017年重要工作(大事)》、《2017年度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和《2017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之中,并每月进行督查督办,同时,多次组织召开“逐一帮扶”和“三同”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要求把“逐一帮扶”和“三同”工程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制定逐一帮扶行动方案, 建立健全“逐一帮扶”台帐,一厂一策帮扶企业。组织各分支机构及有关处室对辖区内出口食品备案企业逐一调查摸底,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制定“一企一案”,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帮扶。三是建立联络员制度,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有关处室一名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担任本部门的联络员,负责与山西检验检疫局主管处室及企业的沟通、联系,推进本辖区企业上线“三同”工作;四是开通“三同”工作QQ群、微信群,热情服务企业,及时传达认监委有关通知、要求,了解企业需求,广泛宣传、在线实时解答企业上线“三同”遇到的各种问题;五是每月初,在全局系统内公布“三同”上线企业名录,让全局职工及时了解“三同”上线情况;六是加强对相关认证机构的指导,帮助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帮扶企业获得HACCP、GAP等先进的国际通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截至2017年6月中旬,山西辖区共有33家企业成功上线“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占辖区出口食品企业的32%,上线比例跃居全国第一。仅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就新增上线“三同”企业17家。

山西局将进一步扎实推进“逐一帮扶”和“三同”工作,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继续帮扶企业挖掘和扩大优质产能,鼓励引导企业获得认证,助推出口食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对外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对内实现内销转型,促进山西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健康发展。(山西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