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子县方兴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2011/03/11


长子县是山西省农业大县,中国果菜生产十强县,中国青椒之乡。为适应我国未来农业发展趋势,更好地推动长子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在长子县委政府创优环境、招商引资、服务三农的感召下,于2008年8月成立了长子县方兴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个集蔬菜新品种选育、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种苗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大型现代化股份制公司。现有员工83名,其中蔬菜育种科研人员16名,组培技术人员10名,病虫防治、配方施肥技术人员5名,花卉管理员6名,蔬菜高产栽培管理技术员20名。公司先后自主培育出绿色椒王、方兴朝阳、方兴二号、方兴大椒、方兴富贵、方兴大将军、方兴118等甜辣椒优良新品种10多个,引进推广了美国“碧玉”、法国“法拉丽”等西葫芦新品种。公司自主培育的甜辣椒新品种畅销全国各地,引进的西葫芦新品种已成为长治市日光温室和生贵式移动大棚种植的主导品种,为长治地区蔬菜生产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公司建设的长子县方兴现代农业高效生态示范园占地600亩, 主要规划建设科教区、种苗区、花卉区、蔬菜区、果园区、养殖区、休闲区、管理区等八个区。园区建设分两期完成。2008年至2010年一期工程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建成全自动智能化连栋日光温室3栋1万平方米,组织培养室1000平方米及玻璃连栋日光温室1栋4000平方米,普通日光温室100座8万平方米,高标准日光温室7座1万平方米,高标准春秋大拱棚36座及高标准连栋防虫网棚1栋3万平方米,普通防虫网大棚100个7万平方米,年出栏5000头绿色生态猪的现代化养猪场及500立方米的高标准沼气设施,全钢架结构教研室520平方米,办公楼3600平方米,生活附属设施2500平方米,道路硬化及围墙5000平方米,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并投入运行,产生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1至2012年二期工程建设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主要建设专家楼4000平方米,地方特色民俗四合院3000平方米,有机蔬菜水果采摘园2万平方米,绿色休闲餐厅3000平方米,垂钓鱼塘及喷泉广场5000平方米。园区建成后将具备基础研究(进行蔬菜新品种及高产栽培模式的研究)、示范带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设施在园区展示)、教学基地(对农村青年及农民技术员进行培训提高素质和技能)、休闲观光(展示现代农业的科技成果和高端技术,成为休闲观光的景区)四大功能。形成工厂化种苗生产、高档化花卉培育、标准化绿色有机蔬菜生产、规模化生态猪养殖四大主业。每年可推广蔬菜优质秧苗2000多万株,高档花卉3万盆,草花60多万株,生态猪5000头,销售绿色包装蔬菜200万公斤,各种种子、农药、棚模等农资300多吨。预计年实现产值1100万元,利润500多万元,同时安置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500多人,为全县推广工厂化订单育苗1万多亩,通过优质秧苗的推广直接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2010年方兴园区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全省重点科技示范园区。公司荣获山西省创业就业贡献奖,被长治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全市农村实用人才暨大学生村干部培训基地,是长治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残疾人就业基地。公司生产的蔬菜通过国家有机认证,是山西省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连续几年来被市县政府表彰为工作先进单位。今后园区将本着致力于发展好价的效益农业、好销的市场农业、好吃的绿色农业、好看的休闲农业为宗旨,以发展超市农业的理念,立足于按照绿色安全农产品标准建立绿色和设施蔬菜基地为基础,结合观光农业最终建设成为集多项功能于一身的高科技示范园区。通过引进一些蔬菜新品种和先进高科技生产设施,进行示范带动推广,最后形成一定规模,在农村建立蔬菜生产基地,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安排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配送、统一品牌销售。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把生产的安全放心蔬菜进行分级、加工、包装、储运、配送,形成自己的品牌进入超市、社区、酒店,最终实现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农业和资源节约型的循环农业。把蔬菜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全市乃至全省蔬菜产业的发展,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进而增加农民收入,服务三农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公司地址: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宋村乡宋村村北2公里处

联系方式:0355-846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