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有机奶牛养殖防暑降温五项措施

  2015/12/15



有机奶牛比较耐寒而怕高温,由于炎热导致热平衡破坏或失调,这种现象称为”热应激”反应,不仅产奶量和繁殖率显著下降,而且抵抗力减弱,发病率增高,因此,夏季高温有机奶牛的饲养管理应以防暑降温为主,具体做法如下:

一、调节饲养环境温度。盛夏季节,气温高、光照强、天气热。奶牛汗腺不发达,比较怕热。牛舍内温度超过30度时,就会阻碍奶牛体表热量散发,新陈代谢发生障碍。因此,盛夏季节要常打开通风孔或门窗,促进空气流通,降低牛舍温度。有条件的可在牛舍安装电风扇。天气炎热时每天下午挤奶后,用清水向牛体喷雾阵温,增加牛的食欲。运动场上应搭设凉棚,以防奶牛遭到日晒雨淋,发现奶牛呼吸困难时,可煮绿豆汤冷却后饮服,并用“风油精”擦抹奶牛额角,两侧太阳穴利鼻端,提神解暑。

二、调整日粮合理饲喂,为了使有机奶牛保持较高的泌乳量,以增强牛的适口性,适当调整日粮组成,减少粗纤维比重,精饲料种类除多样化外,要提高蛋白质水平,并多喂些优质育草、菜类、瓜类等青绿饲料,实行夜间放牧,夜间喂饲等,也都是防暑的好办法。

三、供足清饮水。有机奶牛的饮水量与外界气温、泌乳量、个体、品种、年龄有关,一般泌乳母牛日饮水量l00公斤左右,除喂饲后食槽饮水外,应在运动场设自由饮水槽,每次喂食时将料投入食槽并适当注水,诱牛饮水吃料.不仅能满足清洁的饮水,而且对缓和“热应激”反应起到良好的作用。同时,亦可在饮水中放入0.5%的食盐,以促进奶牛消化,保证牛体水代谢正常。

四、消除蚊蝇防止中毒。盛夏季节,蚊子、苍蝇较多,不仅叮咬牛体、影响奶牛休息,造成产奶量下降,而且通过蚊蝇传播疾病。因此,可在牛舍加纱门纱窗,以防蚊蝇叮咬牛体。不能用腐败变质青草、瓜果和糟渣类饲料喂牛,以防中毒。

五、注意搞好卫生。盛夏季节,牛粪容易发酵,细菌繁殖,影响奶牛健康。因此,要勤打扫牛舍,消除粪便,通风换气,保持牛舍清洁,干燥、凉爽,定期消毒,定期用清水冲洗牛床,每天应在挤奶前刷拭牛体1——2次,后躯不洁部位,可用温水洗刷,要为有机奶牛创造一个良好地生活环境,确保奶牛安全渡过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