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红花椒有机生产技术规程》发布

2022/09/19



锦秋烂漫、花椒满园。9月14日,韩城市农民丰收节·五省(市)花椒产业联合体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2022第七届韩城花椒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大会发布了团体标准《红花椒有机生产技术规程》,宣布了《花椒籽油》国家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发布,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甘肃省、陕西省五省(市)签订花椒产业联合体框架协议,并进行了联合倡议。 

《红花椒有机生产技术规程》中国经济林协会花椒分会提出,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凌馥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韩城市孟一沟花椒核桃专业合作社、北京华夏沃土技术有限公司、韩城市花椒产业发展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韩城花椒试验示范站等参与起草。本规程规定了红花椒有机生产的有关术语及定义、产地环境要求、生产技术、污染控制、采收、包装、贮藏、运输和生产档案管理要求。本规程适用于陕西省及类似立地条件红花椒主产区的花椒有机生产

大会上北京华夏沃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新华,给韩城市孟一沟花椒核桃专业合作社和韩城市向峰种植专业合作社颁发了“韩城大红袍花椒”有机认证证书。

近年来,在韩城市委、市政府的不断努力下,形成了较为完整、链接全国的产业链,韩城已成为规模大、产量多、效益高的花椒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会议指出,要加大对花椒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引导,避免陷入周期性大幅波动;要依靠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在优种培育、栽培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狠下功夫;要推进生产组织方式创新,持续提高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要不断延展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全产业链”集成优势;要逐步探索花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之路。

《红花椒有机生产技术规程》的发布及实施,开启了探索有机花椒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对全国花椒产业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